Eng | |
DREAMS登入
×
DREAMS登入
 
Eng | |
 
分享
 
 
 
2018調解周之「一帶一路倡議及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發展趨勢」研討會圓滿舉行
2018年5月25日
2018調解周之「一帶一路倡議及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發展趨勢」研討會已於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下午假香港北角海關總部大樓圓滿舉行。
 

主辦機構及合辦機構代表與一眾支持機構代表合影留念。

「調解周」是由香港律政司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大型活動,旨在推廣調解發展以及調解服務在香港的使用。是次研討會為「2018年調解周」活動之一,由香港律政司主辦,並由香港和解中心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合辦。

是次研討會獲社會各界及眾多機構支持,包括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貿易發展局、國際商會(香港區會)、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港澳地區代表處、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杭州市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香港建造商會、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香港及國際分會有限公司、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金銀業貿易場、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及青年創業軍。

是次研討會獲近250名香港及內地政府部門的代表、爭議解決及法律界專家、專業機構以及商會代表、企業管理人員及學者參與,相信與會者透過交流,對跨境商業爭議解決於一帶一路地區的發展趨勢亦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 GBS, SC, JP致歡迎辭,為研討會揭開序幕,鄭司長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一帶一路」經濟體內的企業帶來不少新機遇,以下三個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的發展趨勢值得關注:涉及投資爭端調解、網上爭議解決及專為「一帶一路」倡議而設的爭議解決中心。

她指,香港特區政府已於二零一七年六月與國家商務部簽署了《投資協議》,在「投資爭端調解機制」下,可更有效地推動以調解解決各類跨境爭端。她亦指出,香港正構建一個網絡爭議解決的平台eBRAM.hk,相信構建一個安全、可靠及有公信力的網絡平台將成為跨境爭議解決的新趨勢。她亦感激及感謝香港和解中心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合作籌劃是次研討會。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 GBS, SC, JP為研討會致歡迎辭。

是次研討會由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長王協先生、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彬先生、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杭州市委員會副會長吳謀先生、國際商會(香港區會)仲裁及替代糾紛調解委員會主席岑君毅先生、香港和解中心會長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聯合主席羅偉雄博士擔任嘉賓講者,逐一發表專題演說。

第一位嘉賓講者是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長王協先生,他就「一帶一路倡議下滬港兩地共同發展跨境爭議解決服務的思考」主題發表演說。他指,滬港兩地共同發展跨境爭議解決服務主要作用包括:適應新時期改革發展、提升內地仲裁調解水平、實施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及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的有利保障。上海市司法局將積極擴大陸家嘴法治論壇的影響力,為滬港法律專業水平和文化方面進一步融合;亦將探索更多滬港的交流合作,就兩地的爭議解決、法治建設等重要議題作出探討;同時亦推動法律服務業的開放,加強涉外法律服務業的發展。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長王協先生,就「一帶一路倡議下滬港兩地共同發展跨境爭議解決服務的思考」主題發表演說。

第二位嘉賓講者是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彬先生,他以「立足職能,大膽改革」為題,圍繞「前海法院的創新涉外案件服務及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之介紹」作分享。他表示,前海法院現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建設,以國際化、專業化、社會化、市場化及信息化作發展方向,與香港和解中心等國際調解機構合作,建立國際化的調解隊伍,以提升糾紛解決的整體效能與便捷效率。
 

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彬先生就「前海法院的創新涉外案件服務及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之介紹」主題發表演講。

其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杭州市委員會副會長吳謀先生以「杭州在跨境電子商務爭議解決上的探索」為主題,指出跨境電子商務糾紛愈趨普及,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可發揮更大作用。杭州市貿促會將與國際電子商務糾紛調解機構合作,並全球聘請知名法律、經貿專家加入其調解員名單及加強現有調解員之培訓,朝國際化、規範化方向推動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糾紛調解。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杭州市委員會副會長吳謀先生以「杭州在跨境電子商務爭議解決上的探索」為主題發言。

國際商會(香港區會)仲裁及替代爭議解決委員會主席岑君毅先生就「和解協議轉換為仲裁裁決在國際商貿及投資方面之應用」,透過不同案例,分享他對和解協議與仲裁裁決的轉換之見解。他指,某些地區可能不承認和解協議書,所以他認為,在有可能的情況下,將和解協議記錄轉換為仲裁裁決對未來的執行及承認極為重要。
 

國際商會(香港區會)仲裁及替代爭議解決委員會主席岑君毅先生以「和解協議轉換為仲裁裁決在國際商貿及投資方面之應用」為題發言。

隨後,香港和解中心會長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聯合主席羅偉雄博士以「香港在跨境商業發展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業支援」為題,介紹香港國際爭議解決平台以專業機制解決國際商業爭議的獨有多重優勢,指出多元化銜接系統能給予和解協議雙重的執行保障。同時,香港已建立一個一體化的專業、商貿風險預防及爭議解決平台服務中國及世界各地。香港跨文化、跨地域、跨事業的豐富經驗必定為國際及一帶一路發展提供最高效、高階及高可信性的支援。
 

香港和解中心會長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聯合主席羅偉雄博士以「香港在跨境商業發展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業支援」為題發表演說。

五位嘉賓講者發表專題演說後,隨即進行專題討論及問答環節,並由羅偉雄博士擔任主持人,邀請其他嘉賓講者,與台下與會者互動及交流,解答他們的提問。
 

羅偉雄博士於專題討論及問答環節擔任主持人。

最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和解中心名譽顧問梁愛詩女士, GBM,JP致閉幕辭,為研討會畫上完美句號。她概括五位嘉賓講者的演說,並展望調解的未來發展,冀各方推動善用調解服務解決在「一帶一路」產生的國際商業糾紛。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和解中心名譽顧問梁愛詩女士, GBM,JP於研討會上致閉幕辭。
 

主辦機構及合辦機構代表與一眾嘉賓講者合照。

︿
頂部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