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DREAMS登入
×
DREAMS登入
 
Eng | |
隨著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發展及「十三五」規劃等,跨境投資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勢必大增,而伴隨的商業糾紛亦必然增加。為了迎合企業對這方面愈趨殷切的需求,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於2015年12月9日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及香港和解中心在香港律政司的高度支持下共同設立,是首個由兩地主要調解機構共同創立的聯合調解中心。憑著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為兩地及國際企業提供更多元化的跨境爭議解決服務,亦從而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解決爭議樞紐的地位。此外,為推動內地的調解發展,中心為內地調解員和調解代理人制定專業標準,並創立中國專業調解評審機制及協助完善中國調解培訓,以提升調解於內地的專業水準。

 
關於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及其各分會的調解中心,是以調解的方式,獨立、公正的幫助中外當事人解決商事、海事等爭議的常設調解機構。
中心成立於1987年,原名北京調解中心(自2000年起,啟用現名),自成立以來順應中國的改革開放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不斷發展壯大,現已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及一些重要城市設立分會調解中心共42家,形成了龐大的調解網路。各調解中心使用統一的調解規則,在業務上受總會調解中心的指導。
為適應調解的國際發展形勢和調解國際化的趨向,同時,積極宣傳推廣中國的調解走向世界,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積極開展與其他國家調解機構的交流與合作。作為專業商事調解機構,中心將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繼續拓寬服務領域,擴充服務內容,為中外當事人排難解紛,努力為推動調解事業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關於香港和解中心

香港和解中心於1999年成立,是香港首間獲認可為慈善機構的專業調解組織,擁有近1000位元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會員。十多年來,香港和解中心一直致力推動調解,專注發展多元化調解服務,透過教育和宣傳將調解推廣至社區。此外,香港和解中心亦積極與本地及海外多個調解仲裁機構合作,分別創立多個主要調解組織,包括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及亞洲調解協會等。香港和解中心進一步把香港的調解方式推廣至世界各地,大大提高香港在國際調解平台上的聲譽和地位。
設立儀式
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於2015年12月9日於香港律政司律政中心設立。是次設立儀式由香港律政司、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及香港和解中心所合辦,並由時任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時任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及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主席尹宗華先生、香港和解中心會長羅偉雄先生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和解中心名譽顧問梁愛詩女士主持。 近百名來自香港和內地法律界和經貿界的人士參加。
 
 
時任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後排左二)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和解中心名譽顧問梁愛詩女士(後排右二)聯同兩地調解中心代表主持設立儀式。
 
時任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三)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和解中心名譽顧問梁愛詩女士(右三)聯同兩地調解中心代表進行祝酒儀式。
有關設立儀式之香港政府新聞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ww.doj.gov.hk/mediatefirst/tc/gallery/album20151209.html
目標
  1. 為兩地及國際企業提供一個完善的跨境爭議解決平台;
  2. 推廣及鼓勵兩地企業及國際企業使用調解以解決商業糾紛;
  3. 創立中國專業調解評審機制並協助提升培訓質素;及
  4. 推動跨境及國際商貿在兩地發展。

理事會
聯合主席
理事
羅偉雄先生
黃欣女士
陳顥文先生
羅子淇先生
聯合秘書長
王芳女士
(北京秘書處)
黃欣女士
(香港秘書處)
     
委員會
 
 一帶一路發展委員會 
主席:黃欣女士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委員會
 主席:陳顥文博士 

法律顧問
中國   龍翼飛先生 
各地聯絡主任
  
 駐東莞聯絡主任   郭慧芳博士
 駐廣州聯絡主任   全朝暉先生
 駐印度聯絡主任   Samirkumar Udaybhai Shah先生
   
 
合作伙伴/支持機搆
為提高調解的效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積極與兩地及海外機搆緊密聯繫,共同締造和諧新機遇,推動更專業、更全面的調解服務,同時令調解的應用進一步推展至內地以及世界各地。
調解評審及導師協會
孟加拉國際仲裁中心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
柬埔寨調解中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
東莞市商事調解中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
委員會各分會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
仲裁委員會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
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
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
香港仲裁中心
湖南創通商務談判
諮詢服務有限公司
香港律政司
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
福建省電子商務協會
廣東廣和律師事務所
香港物業管理師學會
香港和解中心
深圳市律師協會
國際爭議解決代理協會
國際爭議解決及
風險管理學會
澳門城市大學
繼續教育學院
泰國仲裁中心
泰國終審法院
調解代理標準及
競爭力協會
史丹福大學
柏克萊加州大學



 
︿
頂部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