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DREAMS登入
×
DREAMS登入
 
Eng | |
 
分享
 
 
 
MHJMC獲選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2018年優秀特邀調解組織
2019年1月9日
2018年12月28日,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召開2018年度訴調對接中心工作總結會暨調解員培訓活動。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長徐鵬、前海法院副院長葉青、深圳市司法局基層處處長劉天德、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張堯、深圳市律師協會副會長尹成剛,以及特邀調解員和特邀調解組織代表100餘人參加了會議。

從2018年1月7日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與深圳市律師協會、深圳國際仲裁院等30多家境內外機構合作共建了前海「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搭建國際化多元糾紛解決平台,近一年來,進一步強化與香港多元糾紛解決平台的交流與合作,彙聚合力搭建調解平台。訴調對接中心制定和完善了"1+13”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文件指引,13項調解工作機制落地見效,確立了「過濾引導—協調對接—專業服務」的基本業務要求,支援社會調解組織根據當事人的需求提供有償調解服務,實行跨境調解和遠端視頻調解,方便當事人參與調解。

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是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共建前海「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的30多家境內外合作機構之一,本中心首批在前海法院認可的港籍調解員有:羅偉雄主席,關衛擎理事,陳顥文理事,羅子淇理事,黃欣秘書長,徐晶國際調解專家及李劍雄律師。

2018年,訴調對接中心共處理案件3102件,比2017年的921件同比增長237%;經篩選可調解案件有1659件,調解成功723件,比2017年的378件同比增長91%。

2018年9月,由本會學術研究及發展委員會主席徐晶女士先行帶隊,由國際認可調解員關衛擎,陳灝文,羅子淇,李劍雄及逯寂峰分批參與下,開始對前海法院第一調解室的工作從跨境案件著手,對以調解解決訴訟實例進行研究及展開了定期及不定期的訴調工作。徐晶女士與調解員團隊一起,在三個月中參與處理了48個案件,案件的糾紛總目標超過1.6億。

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學術研究及發展委員會主席、評審及導師徐晶,律師調解員李潔,貿促會調解員劉小霞分別從協議收取調解費用、參與調解工作的經驗和感受、與當事人的溝通技巧三個方面與在座調解員分享了經驗。

徐晶女士分享的是《調解案例研習心得》:「夢想,情懷,機遇不忘初衷引領我對多元化糾紛案例的分析與研習;兩地司法制度改革帶領我對跨區域法律服務工作的投入與實踐;前海法院第一調解室啟發我以協議收取調解費用的創新與探討;訴調程式中,收費的秘訣:堅持理念,發揮經驗,判斷效果」。











在共同參與處理的48個案件當中,徐晶女士與港籍調解員團隊採用親自處理分類、積極多次與當事人溝通、認真做好每一日的工作紀錄、跟蹤到手每一個個案進展情況,直到當事人參與調解,達成和解,案件結案。若是經分析及努力後不調解或不能調解了,也會跟蹤案件的流向。

徐晶認為這對她來講是一份專業性質的職業,所以在工作中要用全心投入,這是專業人的態度。對接到的每一個案件進行細心閱讀及分類,分出其中23個案件不適應調解(找不到被告當事人、或需要先保全);3個案件其中一方明確不願意參加調解。在餘下的22個願意參與調解案件(包括訴前及立案後)中,11個案件經徐晶老師努力促成當事人溝通及調解後達成了和解;3個案件經調解未達成和解,但當事人在徐晶主持的調解會議上表示,在訴訟過程中還會嘗試調解,徐晶亦將此建議寫在了調解員記錄上給予法庭參考,希望在案件審理中繼續可以給予當事人調解的機會。另外8個案件,徐晶表示,在2019年1月的工作中還在繼續進入第二輪與當事人的溝通。

在調解案例中,徐晶嘗試啟用「協議收費」的新方法,並得到了前海法庭的支援,這亦將是新的一年研究的方向,這也將會迎接進一步的未知艱難的挑戰。

前海法院根據調解員參與工作的情況、特邀調解組織和調解員的綜合表現,評選出10名「金牌調解員」、8家「優秀調解組織」和35名「優秀調解員」,並為他們頒發獎盃。

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獲選為「優秀調解組織」,本中心認可調解員徐晶女士、尹莉莉律師獲評為「金牌調解員」。










前海法院副院長葉青在總結致辭中指出,下一步前海法院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把握中央與上級法院改革精神,圍繞服務「一帶一路」與自貿區建設,進一步完善訴訟、調解有效銜接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必須立足建設國際一流法院的目標任務,充分發揮前海法院地處「一帶一路」沿線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的優勢,開拓創新、先行先試,為多元糾紛化解機制建設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必須廣泛吸納國際區際優質的法律資源,準確把握並積極回應「一帶一路」沿線與大灣區發展的司法需求,積極參與國際區際多元化糾紛解決資源的整合。

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將會一如既往的保持專業水準與前海法院精誠合作,把握並積極回應「一帶一路」沿線與大灣區發展的司法需求。
︿
頂部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Mainland - Hong Kong Joint Mediation Cent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